最新推荐

教育培训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教育培训 > 正文

    我校举办先进教师师德师风事迹报告会

    出处:    发布时间:2021-03-26 21:29:50    您是第位浏览者


     3月25日下午,我校在逸夫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办先进教师师德师风事迹报告会。退休教师邱煜焜副教授、新闻传播学院沈毅玲副教授为2019年新进教职工分享了教书育人的先进事迹。报告会由宣传部、统战部副部长陈小环主持。

     邱煜焜以“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为题,讲述了他从教58年教书育人的经历。他围绕参与学校“教师口语”“师范生职业技能大赛”“中华经典诵读”“话剧社”等项目建设的经验,分享了对师范院校校园文化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看法,抒发了“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落叶终归根,扎根闽师大”“人生七十从头越”的育人情怀。邱老师指出,做好一名教师要坚持独立思考,不能人云亦云,更不可照本宣科,要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积极思考,同时还要与学生交朋友,关心他们的成长,为学生答疑解惑。最后,邱老师引用毛主席的一段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来勉励青年教师为教育事业而奋斗。

    沈毅玲以《新媒体环境下的“塑人”与“树人”》为题与新进教师分享了自己的育人感悟。她围绕“网络环境对教师的新要求”主题,运用网络传播的基本规律,分析了新媒体环境下的“教师自我修养”“教师礼仪”“校园的新生态”,并从“专业人格”“职业人格”“人生姿态”“三观取向”四个方面,通过分享自己的案例讲述网络树人的实践。她提出,在新媒体环境下做好教师要知网、懂网、用网,要完善“网络人格”和“专业人格”,主动了解学生的话题,与“后浪”“同频共振”,运用传播策略,形成有效对话。

    报告会对于新教师在教学科研管理岗位上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立德树人作为教师的根本任务具有较好的榜样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