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二期“青年铁军”卓越班开展“团队协作能力素质拓展”活动

    出处: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3-13 14:37:58    您是第位浏览者

    为进一步加强团队能力建设,提升团队凝聚力, 3月11日下午,校党校第二期“青年铁军”卓越班开展了本学期的第一课——团队协作能力素质拓展活动,邀请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黄耀明教授为学员授课。

    黄耀明教授首先抛出“木桶效应”理论,并结合我国国情、当下时政热点及社会生活现象等方面对“木桶效应”进行解释和剖析:一个团队,不是靠在某一方面的超群和突出就立于不败之地,而是要看整体的状况和实力,是否具有强大的竞争力,常常取决于它是否存在突出的薄弱环节。其次,黄耀明教授提出一个好的团队需要能力建设,而真正的能力包括价值、知识与技术。在讲课过程中,黄耀明教授结合中外典型事例,举一反三,语言风趣幽默,极大地启发了学员对团队建设重要性的思考。最后,他还对学员们提出了要学会批判、开发心智、培养人性三点期望。

    理论课结束之后,黄耀明教授带领学员们进行了团队素质拓展训练,全班学员分为两组,在“萝卜蹲”、“极地行走”等比赛中,学员们齐心协力、各司其职,为自己的团队努力赢得好成绩,不仅体会了游戏的快乐,还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在最终的小组汇报环节中,每组成员在有限的15分钟内完成了队名、队歌的编练,以及队徽、队形的设计,每个小组都在短时间内交出了各具创意的作品。

    本次素质拓展活动增进了学员们对彼此的了解,让大家学会了交流与配合,更让学员们体会到了团队合作意识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