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在闽南师大,品闽南文化

    出处: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5-12 15:58:00    您是第位浏览者

    闽南文化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由不同历史时期南移的中原文化、楚吴文化与古闽越文化、外来文化多次交融积淀、不断发展而来的地域文化形态。漳州地处福建东南,具有浓厚的闽南特色,学习传播和保护闽南文化是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应有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我校“青年铁军”学员应有的担当。5月11日,我校第二期“青年铁军”卓越班学员认真品读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闽南文化课程——由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闽南文化研究院郑镛教授带来的“闽南文化的特质及其传播”专题讲座。

    郑镛教授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偶尔穿插闽南话的讲解,让学员们细细品读了闽南文化的博大精深。他从文化的涵义讲起,并从漳州话、厦门话、泉州话等语言发展历史和城市迁移过程等角度,引用有趣的历史故事,生动地讲述了闽南文化的概念与基本元素。接着,郑教授借用图文结合的形式向“青年铁军”学员们展示了极具闽南特色的古闽图腾、南音南词、歌仔戏与宗祠等,以直观的方式阐述了闽南文化的多元杂糅性、传承持续性、传播迁移性等特质。最后郑镛教授还向学员们诙谐有趣地讲解了“厦门的由来”,并向学员们介绍了漳州闽南文化生态走廊建设与漳浦剪纸、惠安石雕、厦门答嘴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强调继承保护传承闽南文化的重要性。

    郑镛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语言幽默风趣,使“青年铁军”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了闽南文化的源远流长及保护传承的任重道远。学员们表示,一定铭记郑老师的教导,在今后学习中,以实际行动不断加强对闽南文化的学习,并以小集体带动大集体的方式带动更多的人学习和保护传承闽南文化。

    讲课1.jpg合影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