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党校建设 > 规章制度 > 正文

    中共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党校 关于党校师资库建设的若干意见

    出处: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4-07 00:00:00    您是第位浏览者

    为进一步加强党校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党校教学质量和水平,经研究,决定建立中共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党校师资库。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党校师资库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密联系学校改革发展实际,宣讲党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战略部署,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深入党员、党员干部、广大师生。

    (二)主要目标

    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两个根本问题,紧密结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略需求和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大力加强党校师资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宣讲队伍,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提供精神保障和智力支持。

    (三)主要任务

    1.围绕党的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形势与政策、海峡西岸经济区等国家、省、市发展战略、高等教育发展以及学校发展规划等,为党员、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师生员工进行相关专题宣讲。

    2.在国内外形势发生变化、重大改革政策出台的关键时期,及时进行报告宣讲,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3.及时挖掘研究理论热点,围绕这些理论热点有针对性地举办各种专题讲座,组织师资库教师参与网上互动研讨和答疑等。

    4.积极参加相关部委、省、市组织的各种理论咨询会、座谈会和研讨会,加强与省、市党校师资队伍的交流与沟通,加强校际间相关理论工作的合作。

    5.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积极承担国家、省、市的理论研究和宣传相关任务并积极开展理论研究。

    二、党校师资库构成

    1.党校师资库分为干部培训师资库、党建工作师资库、业务培训师资库三类。干部培训师资库教师主要承担我校处级和科级干部培训教学工作;党建工作师资库教师主要承担学校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辅导员及党员的教育和培训工作;业务培训师资库教师主要承担民主党派、专业技术人员及其他需要培训的业务人员等的培训教学工作。

    2.党校教师以兼职教师为主,由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构成。校外导师由党校负责选聘,校内导师包括校领导、办公室、纪检监审处、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党校、学工部、研工部、校工会、校团委等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人事处(教师工作处)、科技(社科)处、发展规划处、国资处、招生就业处、教务处、财务处、保卫处等有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校校长及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为党校师资库的当然成员。其他具备党校教师任职条件的各级干部、教师可申请担任党校兼职教师。

    三、党校师资库建设的组织实施

    1.加强制度建设,逐步建立和完善党校师资库建设的长效机制。建立教学反馈制度,对师资库教师的每次授课及时征求学员意见建议,并将学员反馈情况与教师交换意见,确保教学效果;建立健全教学研究制度和导向机制,加大教学的教前研究、日常学术问题的研讨,确保教学质量的提高,强化教师在教学内容方法研究工作中的主体地位,确定研究方向等;建立鼓励机制,营造导向氛围,调动教师主动参与教学研究的积极性,提高教师承担专题课的任务意识;建立和完善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党校师资队伍建设及提高党校培训实效性等问题,为理论宣讲工作深入、持续开展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2.整合优化资源,为党校师资库建设提供保障。整合校党务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相关院系的力量,建立开放合作的理论宣传资源共享平台;加强对党校师资队伍建设的支持力度,在课题申报、成果发布、经费资助等方面给予政策上的适度倾斜。

    3.开展系统培训,提高党校师资队伍的思想理论素养。要通过专家讲座、专题研讨、学术会议、社会考察等形式对党校师资库成员进行系统培训;不定期地选送党校师资到省委党校等机构进行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

    4.深入调查研究,丰富报告选题的内容。党校师资库成员要自觉跟踪最新理论动态,深入了解社会,关注国内外形势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紧贴学校实际要求,深入全校各单位开展调研活动。

    5.创新授课形式,增强理论宣讲的实效性。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改变课堂灌输的陈旧模式,紧密联系师生身边的事例,增强理论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加强党校授课资料的整理工作,供更多的师生学习使用;充分运用先进技术传播先进文化,依托互联网搭建学校培训的前沿平台。

    四、健全党校师资库的领导体制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校党委统一领导,校党校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各负其责,依靠广大师生参与和支持”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2.加强示范引导。鼓励领导干部“走上讲台,宣讲理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3.加强工作指导。加强对党校师资库的指导,构建组织有力、运转协调、实力雄厚的党校师资队伍。

    五、申报方式

    1.符合党校师资库导师当然成员的对象原则上必须申报。

    2.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3年党务工作的其他对象自愿申报。

    六、申报程序

    1.填写《中共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党校兼职教师申请/推荐表》,于4月14日前报送校党校。联系人:朱艳丽,联系电话:2596055,电子稿请发送至zsdx@mnnu.edu.cn

    2.党校对推荐人选进行审定,正式建库,并将审定后的名单及宣讲专题在党校网站公布。

    3.师资库每年3月更新一次,各基层党组织可根据实际需要,按照程序推荐。

    七、其他

    1.师资库组建后,党校和各分党校主讲教师将主要从师资库中聘请,党校授课经费按学校有关规定发放。

    2.学校为党校师资库教师提供必要的业务知识培训,不定期开展集中备课会、教学研讨会、考察调研等活动。

    附件:

    1. 中共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党校兼职教师申请/推荐表

    2. 可供参考的授课专题(或自定选题)

    中共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党校

    2015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