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党校建设 > 规章制度 > 正文

    关于开展“青年铁军” 卓越人才 培养计划的实施方案

    出处: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1-20 00:00:00    您是第位浏览者

    校内各单位:

    根据学校党委工作部署,结合我校综合改革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大学生党员队伍,进一步筑牢思想根基,坚定理想信念,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特制定我校开展“青年铁军”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培养宗旨

    围绕我校人才培养定位,结合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目标,探索学生党员成长新途径。通过举办试点班,把学生党员个人发展成才与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紧密结合,为学生党员、先进骨干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提供有效平台和具体抓手,尽可能按照“精英化”和“个性化”模式设计培养方案,通过重点培养、以点带面和示范效应,努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专业实践能力,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相结合,培养造就师德高尚、理念先进、业务精湛、锐意创新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目标

    贯彻因材施教原则,聘请校内外教学名师作指导教师,实现导师的创新性与学生的个性化有机统一。通过长期集中培训,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思维的能力、独立工作和团队合作的能力、培养跨学科知识交叉学习与运用的能力、主动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1、提升理论素养,明确发展目标。主要通过集中培训,邀请专家开设辅导报告、思想大讨论、汇报交流等形式,使学生党员统一思想,强化责任、使命和服务意识,为组织开展实践教学奠定思想基础。

    2、强化党员旗帜作用,以学业率先引领,明确个人创新创业发展计划。结合学生学业背景、能力特长等,确立“率先发展、率先成才、提升自我、奉献集体”的奋斗目标,引导制定个人发展目标和规划,做到个人发展与团队目标同步共向,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3、搭建卓越人才发展平台,注重提升业务能力与实践应用相结合。组织培训班学员到相关行业、企业等实践基地实地考察、实践操作,激励学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大胆创新,在实践中实现卓越发展。

    三、培养计划

    (一)培养对象

    由各学院推荐3-5名担任主要学生干部的三年级学生党员(含预备党员)或二年级的优秀入党积极分子(拟作为建党对象),由党校组织面试选拔,组成试点班,每班不超过25人。

    (二)培养模式

    结合学生专业特点,主要培养卓越教师教育人才和卓越应用型人才。

    卓越教师教育人才:聘请校内外教学名师,以师徒方式推动教育培训;引入校内外优质课程资源,着重培养学生的适应能力、创新能力、引领能力和师范生职业技能,使学生在教师教育的理念、实践和文化方面获得新的观念,新的体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为地方基础教育服务。

    卓越应用型人才:通过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科学与人文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培养,充分发挥学生学业优势,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引领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促进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

    四、培养机制

    举办“青年铁军”卓越人才培养试点班,制定专门的培养计划,独立开课。此次培训分为理论素养提升、能力素质提升、社会实践等模块,采用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分为校内培养和实践体验两个阶段。党校长期培训跟踪,原则上按照“1+1”(即理论学习+实践锻炼)模式进行。

    (一)校内培养阶段。采用研究性、探究式教学方式,实行个性化培养,着力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

    (二)实践体验阶段。到校外单位实习,学习先进技术、先进管理和先进企业文化,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三)根据培养要求,组成导师团,共同指导学生的理论学习、能力提升、技能培养和社会实践。

    五、培养设计

    (一)根据不同专业学生特点,制定个性化、针对性培养方案。从理论素养、能力素质、职业技能、创新创业能力、社会实践、团队协作能力等方面体现卓越和特色。

    试点学生在校内外导师指导下,遵循培养目标要求,自主设计符合新时期党员先进性要求的个性化培养方案,并在导师指导下实施。

    (二)实行师徒制、多样化培养模式。规定的培训任务采取调研、课题研究、社会实践、技能训练等多种培养模式。

    (三)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培训过程中,采取集中授课、现场调研、技能训练等多种方式交叉进行。

    社会实践采取“分段式”形式。学生平时的能力素养提升、技能训练、考察学习、团队精神养成放到校外相关教育实习基地,师从先进典型和模范标兵。

    六、管理过程和质量跟踪

    (一)建立学生党员卓越成长档案。试点学生注重理论素养提升和技能塑造。通过卓越培养工作《记录本》,跟踪培养动态,强化质量监督。

    (二)组织结业考核。党校通过考核专家组对学生的试点计划执行成效进行结业考核,对培养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总体评价,并把考核结果反馈给学生所在学院。

    七、经费保障

    由党校投入专项经费进行培训。

    八、加强领导,强化管理

    (一)成立“青年铁军”卓越人才培训工作指导委员会,由校党校校长担任主任,党校、宣传部有关教师担任班主任和带班教师,负责组织实施培训班的模块培训及班级管理。

    (二)组建“青年铁军”卓越人才培训专家指导组。指导小组成员由学校专家和校外专家共同组成,组长由党校校长聘任。专家指导组负责审议“青年铁军”卓越试点班培养方案和对“青年铁军”卓越试点班培养计划的实施给予指导,并组织考核专家组对学员培训情况进行考核。

    附件:1、第一期“青年铁军” 卓越人才试点班

    2、模块设计

    中共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党校 中共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2016年1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