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党校建设 > 规章制度 > 正文

    关于开展“四有”青年教师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方案

    出处:    发布时间:2018-04-24 10:03:58    您是第位浏览者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深刻认识教书育人的时代使命与职业责任,更好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及学校党委工作部署,致力于打造一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队伍,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筑牢思想根基,坚定理想信念,当好学生引路人特制定我校开展“四有”青年教师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培养宗旨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教师和我校师资队伍建设改革发展目标,结合教师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探索新时代教师卓越成长新途径。通过举办卓越班,引导年轻教师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为年轻先进骨干教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提供有效平台和具体抓手,通过重点培养、以点带面和示范效应,努力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和服务社会能力,推动高校办学功能有效发挥。

    二、培养目标

    (一)切实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三)立足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立足国际视野、家国情怀、集体精神和创新思维的新时代人才基本需求,不断提升教师的学识和科研能力,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意识。

    三、培养计划

    (一)培养对象

    由各学院推荐2-3名45周岁以下(1973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副高级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党员教师,由宣传部(党校)和人事处(教师工作处)组织选拔,组成卓越班,每班30-40人。

    (二)培养模式

    1、筑牢理想信念,明确发展目标。主要通过集中培训,邀请专家授课指导、思想大讨论、实岗锻炼等形式,使教师党员统一思想,强化责任、使命和服务意识,为组织开展社会服务奠定思想基础。

    2、强化党员标杆作用,发挥专业优势,明确个人发展规划。结合教师专业背景、能力特长等,确立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的奋斗目标,引导制定个人发展目标和规划,做到个人发展与学校目标同向同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3、创新多元发展平台,注重提升业务能力与实践应用相结合。组织卓越班教师到相关行业、企业等实践基地实地考察、挂职锻炼、实岗实操,激励教师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大胆创新,在实践中实现卓越发展。

    四、培养机制

    举办“四有”青年教师卓越人才培养班,制定专门的培养计划,独立开课。培训分为素质提升和社会实践模块,采用校地、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党校长期培训跟踪,原则上按照“1+1”(即理论素养提升+实践锻炼体验)模式进行。

    (一)素质培养阶段。采用研究性、探究式教学方式,实行个性化培养,着力培养教师“四有”素质。

    (二)实践体验阶段。到校内外相关单位挂职锻炼,学习先进思想理念、先进技术、先进管理经验和先进企业文化,着力培养青年教师的服务社会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

    五、管理过程和质量跟踪

    (一)建立“四有”青年教师卓越成长档案。卓越班注重综合素养提升和技能塑造。通过卓越培养工作《记录本》,跟踪培养动态,强化质量监督。

    (二)设立“四有”青年教师先进标兵称号,由专家指导组推荐人选,宣传部(党校)和人事处(教师工作处)评选确定,并由党校颁发荣誉证书。发挥学校官网、官方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作用,推出“卓越教师”系列报道,宣传教书育人“四有”好老师典型事迹,促进示范引领作用有效发挥。

    (三)组织结业考核。由宣传部(党校)对“四有”青年教师的卓越培养计划执行成效进行结业考核,对培养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总体评价,并把考核结果反馈给教师所在学院。

    六、经费保障

    由党校投入专项经费进行培训。

    七、加强领导,强化管理

    (一)成立“四有”青年教师卓越人才班委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校党校校长担任班主任,宣传部(党校)、人事处(教师工作处)主要负责人担任副班主任,负责组织实施培训班的模块培训及班级管理。

    (二)组建“四有”青年教师卓越人才培训专家指导组。指导组成员由学校专家和校外专家共同组成,组长由党校聘任。专家指导组负责审议“四有”青年教师卓越班培养方案和对“四有”青年教师卓越班培养计划的实施给予指导,并组织专家对学员培训效果进行评价和考核。

    八、推荐报名

    请各单位根据培养方案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择优推荐青年党员教师,填写《“四有”青年教师卓越班学员申请/推荐表》,纸质版加盖二级党组织印章于5月14日前报送校党校。联系人:朱艳丽,联系电话:2596055,电子稿请发送至电子邮箱zsdx@mnnu.edu.cn

    附件:“四有”青年教师卓越班学员申请/推荐表

            

                                中共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党校

                                 

                                  2018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