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理论园地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从采访实录领略人民领袖的人格光辉

    出处:    发布时间:2020-10-12 15:56:06    您是第位浏览者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等采访实录,采用知情者口述的形式,以朴实的文字、交融的场景、亲切的言谈、生动的故事,真实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从青少年时期以来的生活和成长历程,让人如临其境、如沐春风,在社会上引起广泛而强烈的反响。近期,本刊专访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何毅亭,请他为广大读者进一步解读系列采访实录中所蕴含的人民领袖成长的历史轨迹、伟大思想孕育发展的自然脉络、不凡人格蕴积的精神伟力。

      《秘书工作》:系列采访实录的出版,满足了社会各领域各群体的阅读需求,深深打动了每一位读者的心灵,对我们走近领袖、了解领袖、读懂领袖助益良多。请您谈谈如何更好地从书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定信念和从政初心?

      何毅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人这个初心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源自对党的信仰虔诚笃信,对党的宗旨执着坚定,对党的事业忠诚不渝。

      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习近平总书记生长在革命家庭、从小沐浴着红色家风,有对党对人民的天然感情和红色基因,有家国情怀的厚实文化底蕴。最终成长为人民领袖,更离不开实践沃土的滋养,得益于他7年知青生涯、3年正定岁月、在福建17年多的实践锻造、在浙江和上海一把手位置上的不寻常历练。多年持之以恒苦读修身的明心立志,多年深刻体察民之苦乐、国之沧桑而玉汝于成,集中体现在他从青年时代就牢固树立起为什么而奋斗、为谁而奋斗的人生理想,集中体现在他一路走来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初心。

      坚守初心,是具体的、实践的、生动的。深研细读系列访谈实录,处处可以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不移将融入血脉的人民初心落实到一言一行、体现在一点一滴、贯穿于人生历程,从中可以深刻感知总书记坚定忠诚的政治品格和对信仰至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的理想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从政经历中经常谈起他早年在梁家河的知青生活,回忆那段艰苦岁月没有一丝一毫抱怨,而是充满乐观主义精神和奋斗豪情。他说:“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

      20世纪80年代初,他离开中央机关下沉到河北正定,对朋友说:这次下去,干得好,将来成就一番大事业,干得不好,就在下面给老百姓做些实事,也没什么。他在厦门担任副市长时常说:我的价值观、人生观来源于我的家庭,来源于我在陕北艰苦地方上山下乡,来源于劳苦大众,所以我就选择走从政为民的道路,不会走别的道路。初心一旦确定,他就坚定不移走下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党的十九大后,他领导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调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正是习近平总书记这样的初心和坚守,引领着广大党员干部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更加坚定理想信念。

      咬定青山不放松”“乱云飞渡仍从容。我们阅读学习采访实录,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和要求,时常叩问和守护初心,做到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时刻拧紧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始终不渝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恪守于心,转化为坚定的信仰信念和自觉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秘书工作》: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始终居于最高位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他的执政过程中一以贯之。请您谈谈如何从书中体悟总书记人民至上、造福人民的为民情怀?

      何毅亭: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贯穿采访实录的一条主线,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从青少年时代起就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与人民保持密不可分的血肉联系,像参天大树一样从人民这块沃土中汲取营养,又把自己的满腔深情毫无保留地回馈人民。这条主线绵长、深邃,让我们深刻体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将人民至上的理念贯穿于执政全过程,真正做到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深研细读系列访谈实录我们看到:在梁家河,青年习近平与当地老百姓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与陕北农民兄弟一起同甘共苦,挖沼气池、筑淤地坝、造知青林,这是为人民做实事初心的具体体现。

      在河北正定,他常说,正定是我的第二故乡”“是我从政起步的地方”“唯有对家乡知之甚深,才能爱之愈切。他把这份知之深、爱之切的人民情怀转化为带领这个冀中平原农业县焕发勃勃生机的生动实践。

      后来他到福建厦门和宁德等地工作,人民同样是他提起次数最多、频率最高的词,群众在他内心具有最重的分量,基层是他去得最多的地方。他强调:我们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基层。我们一切工作,基层最重要。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第一线,也是前线,也是火线。

      在厦门工作期间,他走遍了厦门农村、海岛、海拔1000多米的军营村;在当地的五峰村,他拿起老百姓递来的积满茶垢的茶杯就喝,与群众毫无距离感。在宁德,他率先开启闽东摆脱贫困历史进程。到任宁德不到3个月,他就走遍闽东9个县,后来又跑了绝大多数乡镇,不知道掀了多少次锅盖、掀了多少次桌盖、掀了多少次铺盖。他带头四下基层,推动解决茅草房连家船民等一系列民生难题,给当地群众留下九赴寿宁、三进下党的感人佳话。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采访实录中讲述的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关心关注的,看起来都是一桩桩小事琐事,但件件都关乎百姓冷暖,事事都连着万千民心,一字一句、一言一策的背后,是他心中早已确立的人民情结,折射的都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

      正是怀着始终如一的赤子之心和心系苍生的博大情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是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中国成功实现了迄今人类历史上最快速度的大规模减贫,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带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取得举国抗疫的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战疫中展现了中国担当,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坚持人民至上,我们必将取得脱贫攻坚最后胜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我们阅读学习采访实录,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和要求,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用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自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秘书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实干兴邦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在系列采访实录中也有较多体现。请您谈谈如何深入体会总书记无私无畏的精神境界和使命情怀?

      何毅亭: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领导干部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

      深研细读系列采访实录,其中的每篇文章虽然选取的年代不同、内容不同、角度不同,但都阐述了一个基本道理,那就是:谋划地方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只能靠实实在在的艰苦奋斗、靠夙夜在公的担当作为去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早年在地方工作期间能够赢得好的口碑、赢得人民群众衷心爱戴,都与他秉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分不开。

      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我们看到,黄土高坡的厚重底蕴、陕北老乡的淳朴勤劳,让青年习近平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为群众做实事的信念像种子一样在他心里生根发芽。

      《习近平在正定》展现了在那个改革开放波澜壮阔向前推进的历史转折点,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以正定为最初试验田施展理想抱负的场景。他力排争议推进农民搞土地大包干试点,富有远见地探索半城郊型经济,还敢为人先地编制人才九条向全国招纳贤士,坚定倡导做改革的拥护者,做改革的实践者,做改革的清醒者,做改革的保护者,为坚决破除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全面推进改革开放释放出深厚的实践地气

      《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记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厦门、宁德把握改革开放机遇,将八闽大地作为战略思维演兵场的故事。在厦门,他以立志做大事自勉,深入思考厦门经济特区的历史使命、现实制约和潜在优势,为厦门制定了纵跨15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创造性提出了自由港”“厦漳泉都市圈等极富国际视野和战略眼光的构想。在宁德,面对老少边岛穷的状况,他毅然提出扶贫要先扶志”“以改革创新引领扶贫方向、以开放意识推动扶贫工作,积极倡导弱鸟先飞的理念和滴水穿石”“久久为功的精神,带领闽东干部群众大念山海经

      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他多次强调,要发财就不要来当干部,要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他从严要求干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违规私建住宅问题,一针见血地提出三百万人该得罪,还是这两三千人该得罪的问题,赢得人民群众拍手叫好。凡是他工作过的地方,他都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标准,总是严以律己、以身作则,保持清廉作风,狠刹不正之风。

      采访实录中记述的大量故事告诉我们,无论是前瞻性战略谋划地方经济发展,还是大刀阔斧推进从严治党治吏,都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勇于直面问题、敢于迎难而上、善于开拓创新的意志品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举旗定向、掌舵领航,以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彰显了大国大党领袖的政治担当和宏阔胸襟。这一切,都能从他早年从政生涯中形成的一系列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生态、党的建设等创新理念、创新举措所展示出来的政治勇气、政治智慧中寻找到

      雄关漫道真如铁”“风雨无阻更向前。我们阅读学习采访实录,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和要求,以无私无畏的境界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始终做顺应和推动时代潮流的奋进者、搏击者。

      笃定信仰、为民情怀、使命担当,三者相互映衬,一脉相承。系列采访实录所展示的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人民领袖的伟人特质,闪耀着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矢志不渝守初心担使命的人格光辉,必将引领我们在新时代奋勇前进。

      (《秘书工作》记者刘伟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