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

    出处:    发布时间:2018-02-02 23:58:39    您是第位浏览者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的重大命题。2月1日,第三期“青年铁军”卓越班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朱志明教授做了题为“时代新人要勇于担当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的专题讲座。

        朱书记将大数据和自己的切身经历和体会结合起来,为学员们生动地解释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的必然联系,重点阐述了“新时代”和“中国梦”的深刻内涵。  朱书记从党的十八大开始讲起,他认为,正是党的十八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新时代的主要内涵又有五个关键词,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共同富裕”、“民族复兴”和“世界舞台”。他还强调:“新时代的重要依据是社会需求在日益发展,社会生产在大大提高。”

        对于“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是什么”这一问题,他认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就是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更要有社会责任感”、 “时代新人的责任担当源于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他要求时代新人们要“创造非凡青春业绩,体现社会时代需求”。

        在讲座最后,朱书记指出:新时代大学生担当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一要“加强时代新人认清历史使命的自觉性”;二要“拥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地位”;三要“增强时代新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四要“增强时代新人传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自觉性”;五要“增强时代新人增长本领,投身实践的自觉性”;六要“增强时代新人抓住历史机遇的自觉性”。

        此次讲座使学员们的思想受到了又一次洗礼,也更加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纷纷表示将继承“青年铁军”第一期和第二期的优良传统,继往开来,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