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二期“青年铁军”卓越班开展传统文化课程

    出处: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5-26 17:52:27    您是第位浏览者

    525日下午,第二期“青年铁军”卓越班在文学院龙人古琴教室聆听了一场传统文化课。本次课程特别邀请到我校文学院院长、文艺学硕士生导师黄金明教授担任主讲。

    讲座伊始,黄金明教授援引“初”的造字本义——原始人制衣穿衣,遮羞保暖,开启人类文明,阐明文化离不开语言,语言符号可以帮助人类把握、认识世界万象,是人类文明世界最重要的元素。随后,黄金明教授由语言符号延伸至文学,以琴挑卓文君、霸王别姬、陶渊明诗中对话前人为例,来揭示文学不仅给予人们想象力和创造力,还培养人们洞见历史的能力。在谈到著名诗人列夫托尔斯泰的“勿以暴力抗恶额”思想时,黄金明教授感慨颇深,他认为以暴抗暴过程中撕裂的是人性,人生中最可贵的就是那颗柔软的心,并且勉励“青年铁军”学员们做生命的强者,去捍卫心中的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让生命更有希望、有力量。

    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竞相举手,向黄金明教授请教有关哲学、文学等方面的问题。在解答过程中,黄金明教授也向学员们介绍了一种“才子读书法”,就是从兴趣入手,从一本书了解更多的书。

    本次传统文化讲座的举办,提高了同学们的文学素养和文化鉴赏能力,适应现代社会对大学生综合素质的要求。学员们表示,将继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以载道的信念,提升自身的文学修养品味,将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弘扬延伸到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去。

    QQ图片20170526090942.jpg

    QQ图片201705260908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