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理论园地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2015年上半年培训班结业式各班交流发言材料

    出处: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6-12 00:00:00    您是第位浏览者

    理论学习是提升党性修养、推动改革创新的重要途径
    新任院长培训班学员 陈再生
    2015年4月起,本人参加了学校党校组织的为期两个月的新任院长培训班。期间,聆听了李进金校长的《学院科学决策运行机制建设》、肖庆伟副校长的《学院学科建设与队伍建设》以及学校发展规划、学科建设规划、依法治校等等专题报告,收获颇多。学习期间,还聆听了林晓峰书记两次关于“三严三实”的主题报告。作为从机关转到学院的新任院长,特别是主管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院长,本人深深感到,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性。无论是一个政党,还是一个小单位,加强理论学习永远是保证其朝着正确方向发展的重要条件,也是一个人提升自身素质的重要途径。
    回顾我们党的历史,每当在重要关头,总是将理论学习放在重要的位置,将理论学习作为解决党发展进程中难题的钥匙。1929年的古田会议前夕,当红四军在农村条件下受到诸多非无产阶级思想困扰时,毛泽东意识到“缺乏对党员作正确路线的教育”是滋生非无产阶级思想的重要原因,因此他在古田会议决议案中提出了“党内教育问题”专题,并创造性地总结了包括办报、召开各种会议、谈话、参加实际工作等十八种方法,这是一整套适应不同文化程度、不同职务的党员和各级党组织的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为此提升了党员的理论水平。延安整风运动时期,针对党员队伍迅速壮大、干部理论水平偏低、“左”倾错误思想根深蒂固等问题,党中央认识到:理论教育的成败“是革命成败的第一个关键”,必须把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作为“有头等重要的意义”。为此,党中央成立各种形式的学习领导机构,以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动全党的理论学习。同时规定学习内容和要求,学习内容主要包括政治科学、思想科学、经济科学和历史科学等,学习要求为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从而使整风运动成为一场学习马列主义的理论教育运动,使全党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高度团结与统一,实现了自身的“布尔什维克化”,完成了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仍然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并且注重在实践中推进理论学习与经验总结、理论创新的结合,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使社会主义实践与理论得到丰富和发展,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丰富和充实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也成为我党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理论学习的鲜活教材。
    作为新时期高校的基层干部,加强理论学习依然至关重要。究竟学什么呢?个人以为,一定要按照邓小平关于“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要求,也就是要做到学以致用,既要研读老祖宗的经典文本,也要认真学习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更要深刻领会指导我们工作实际的高等教育理论以及贴近本校实际的发展规划、规章制度、办事规程,通过学习,不断提升个人的党性修养,增强干事创业的意识和服务师生的意识。
    党校学习心得
    新任二级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学员 蔡文联
    尊敬的吴彬镪书记、黄来渊书记、各位领导老师:
    下午好!受我们小组委托,下午由我在这里跟大家做个汇报交流。
    为期二个月的培训即将结束了,我作为一名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有幸参加了此次培训。经过系统的培训和学习交流,深切感受到这次培训的必要性。在校宣传部、组织部、党校老师的精心组织和策划下,我们认真听取了校党委林晓峰书记的动员报告、李进金校长关于学院科学决策运行机制和肖庆伟副校长关于学院学科建设与队伍建设的专题报告,听取了校纪委黄来渊书记《工作就是责任,责任就是担当》、以及田建国教授、何东平教授的辅导报告,听取了规划处、研究生处、财务处、人事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的专题工作介绍。同时坚持与自学相结合,努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及全国“两会”精神,深感培训内容丰富,学习形式务实,富有启发性和指导性,深感受益匪浅。现将有关学习体会总结如下:
    一、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得到锻炼和提高。
    通过学习,我进一步认识到加强党性修养锻炼的重要性,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和人民的重托,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要保持“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的坚定立场,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要把师生赞不赞成、满不满意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谋师生之利,多解师生之忧,切实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目前,高等教育正处于由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转型的过程中,高校党建工作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急需我们加以高度重视。我们必须从实际出发,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使党员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党员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党的事业勤奋工作,自觉奉献,以适应学校新一轮跨越发展的需要。
    二、增强了当好二级党组织书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培训中,听取了黄来渊书记的课后,“工作就是责任,责任就是担当“这一句话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责任感是一个人对待工作的态度,责任感是一切行为的根本,是一切创造力的源泉。只有当我们在工作中做到尽职尽责时,才能够把工作做得更好,才能更好地体现自己在工作和生命中的价值,才能为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
    目前我们学校正在为实现新一轮转型发展而努力,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更要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敢于察实情、说实话,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争创一流的工作劲头,努力做到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困难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三、拓展了做好二级党组织书记工作的思路
    本期培训班学习的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级别高。此次培训班林晓峰书记亲自做动员报告,李进金校长、肖庆伟副校长、纪委黄来渊书记等亲自上课。充分体现了学校领导对此次培训班的重视,也让我们更加深刻领会学校的顶层设计。二是接地气。培训班专门邀请规划处研究生处、财务处、人事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开设专题工作介绍,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着力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上下功夫,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实效。
    新形势下,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必须心无旁骛、全心全意投入工作和开拓创新,因此必须着力强化以下四种意识:
    (一)服务意识。作为基层党委书记,不要把自己摆在“领导”的位置上,而要把自己摆在“服务”的位置上,要围绕单位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想方设法充分发挥组织成员的积极作用、带头作用和先进性,为完成工作任务做好思想上的服务。平时则要常关注党员干部的个人实际,特别是年轻党员的思想波动,在他们成长、进步的道路上排忧解难,充当铺路石,让他们安心工作。
    (二)学习意识。通过系统地学习,对基层党组织工作有了一个全新的定位,使我“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多,干劲更足”,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进一步提高用全局眼光和战略思维去分析、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党校的学习使我感受学习的永无止境,也体会到知识的力量,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我将把在党校的所学、所思、所得和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综合业务能力,不断取得工作实效。
    (三)全局意识。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要站在全局的立场考虑问题。要用正确的思路来思考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要有超前的思维,要有悟性,有创新精神,要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在工作中要牢记全局意识,自觉适应目前形势发展需要,坚持局部服从整体,小局服从大局的原则,要学会用十只手指弹钢琴,学会统筹,善于抓重点、抓主要问题,分清主次,解决关键问题,不断提高领导能力。
    (四)自律意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要认真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践行“三严三实“,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利观、地位观、利益观。廉洁勤政,严格自律,自觉接受监督。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关于廉洁自律的各项制度和规定,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要用自己高尚的品德和人格力量去感召人、凝聚人,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师生员工中树立廉洁从政、勤政为民的良好形象。
    虽然这次的培训只有短短两个月,但通过参加此次培训,让我更加清楚作为一名基层党委书记应当具备的素质与能力,进一步明晰了今后的工作思路,增强了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我将不断加强自身的素质和综合能力的培养,在实际工作中不断用理论去研究、分析,指导自己的行为,不断锻炼自己,提高自己,为学院实现新一轮跨越式转型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校学习心得
    新提任科级干部培训班学员 张媛
    今天,作为科级干部培训班的一名普通学员,将自己的学习情况和大家一起分享,若有不当之处,请各位领导老师批评指正。
    历时两个月的校党委党校学习使我收获颇丰。不论是教育管理、依法治校这样的专题讲座,是探究“责任担当”的党课辅导,还是谈形象礼仪的内涵教育,都与我们的实际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开设讲座的领导、专家以他们丰富的知识底蕴,深入浅出的讲解剖析,使我们受益匪浅。本次学习过程中,我有三点深刻的体会:
    一、党校学习提高了学员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参加学习活动的各位党员干部学历都不低,学士、硕士、博士比比皆是。然而党员干部中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也不少。在工作中缺乏基层的摸爬滚打,缺乏急难险重任务的不断历练。在本次党校课程中,不论是领导还是学者,都非常注重引用实际工作中的典型案例来细致剖析,进而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工作态度,使用正确的工作方式。
    二、党校学习提高了学员的政治思想观念,有助于学员进一步认清形势,增强了党性修养。
    本次培训班举办,正值全党上下全面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要求,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基本准则,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把标尺。本次党校培训充分体现“三严三实”的主题。一方面,党校根据职级、岗位的不同要求为党员干部分层分类进行专题培训,提升了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另一方面,专家学者在讲授课程中没有过多的空话套话,特别突出对学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教育、遵纪守法教育和师德品行教育。在党校这个大熔炉里,我们每位学员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都得到了提升。
    三、党校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学员能够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党校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今后我们要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我们要努力克服学习和工作中的空对空。
    党校的培训课程结束了,但学习的过程还在继续,我们要把党校的学习所得植根于具体的工作中,在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中,不断加强自我修养,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增强创新能力,为学校内涵建设和全面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高校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党校学习心得
    新评聘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学员 陈顺森
    校纪委黄书记曾为我们做过一场题为《工作就是责任,责任就是担当》的党课辅导报告。报告引发了我的思考,也就是,在新时期,作为一名大学教授,我们的责任和担当的内涵是什么?
    韩愈《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是千百年来我们对教师责任和担当的最熟悉的定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这对我们的教书育人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也就是要求我们把培育核心价值观融入“传道授业解惑”全过程。
    教师的第一责任就是“传道”。一个优秀的教师,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高校教师首先要有清晰的认识到应该向学生传授什么样的“道”。对广大高校教师而言,帮助大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使他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大学应当传播弘扬的大道。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高校教师要成为学生们的示范、表率,教授要成为是青年教师和学生的成长榜样,需要借助自身人格力量和魅力推动教书育人事业的成功。只有占据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的制高点,立志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楷模,高校教师才能真正发挥好示范引领学生的作用,从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引导和帮助大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帮助大学生在筑梦、追梦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授业”是高校教师向学子们传授科学文化知识,提高其专业技能和业务素质,培养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虽然只是一个教师,但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时代使命和社会责任。作为党的教育工作者,高校教师必须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授业”过程中积极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要成为一个合格的“授业”者,高校教师要有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的责任担当,要站在学科发展的前沿,审视本学科、本专业领域的现状,在教书育人实践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用自己的榜样行动引领大学生刻苦学习、创新钻研,引导他们为国家、为社会勤学修德,贡献力量。
    爱岗敬业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关系国家、社会乃至自身幸福的需要。时常听到人们在抱怨自己的工作岗位不理想,职业倦怠在众多服务领域漫延。为什么会倦怠呢?真的不喜欢现在这个岗位了吗?事实并非如此,根据心理学有关情绪产生的原因分析,这种倦怠源自对岗位的认识,当我们能够认识到自身在岗位上的价值,认识到岗位的意义,我们对所付出的努力就能产生较深厚的价值感,也就会热爱这个岗位,在这个岗位看到发展的希望,并由此而努力工作,收获成就。如果能这样,职业倦怠将不再威胁我们的工作满意度和主观幸福感。热爱教育事业,敬业奉献,是高校教师责任担当的重要内涵。
    在不同场合时常听到有关我们学校面临的发展困难,作为学校的一员,教授的责任与担当就体现在如何为学校的发展出谋献策、贡献力量。个人的发展与学校的发展休戚与共,个人的自尊离不开学校的集体自尊。闽南师范大学要成为金字招牌,我们培养的人才毕业后愿意自豪地说出自己的母校,我们的老师们在外能有底气地报出家门,需要的是管理者的科学治校,更需要教授们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倾心付出。领导、教授们是管理、教学中的佼佼者,就是打造学校金字招牌重要责任人。
    总之,高校教师应当在“传道、授业、解惑”的教书育人全过程中,主动承担起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千钧担”,将自身的梦想与学校的发展梦想紧密结合起来,为学校的发展、人才培养作出应有的贡献。